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 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上府办发〔202353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

(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属、驻县有关单位:

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1227

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健康上犹”建设,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我县医疗服务资源横向整合与纵向联合,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能力,推动形成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促进我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省医改领导小组《关于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全面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赣医改发〔2022〕2号)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全面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8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健康上犹为主线,坚持“三医联动”,全面建立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突出管办分开、政事分开,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构建规范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秩序,形成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支撑。

(二)工作目标

1.实现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借助高效信息化手段,建立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破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壁垒,破除行政层级分割,建立资源统一管理、医疗层级分明、专科特色明显、业务协同规范的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逐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对我县的对口帮扶、科室共建、人才培养等,整体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扩大医疗卫生服务范围,增强疑难重症病例救治能力。推进心电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及卒中、胸痛、创伤急救中心等专科建设,将总医院牵头医院建设为区域具有一定辐射能力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让群众能享受到与省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同质化”的服务水平。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将中医药服务全面融入到县域医共体的整体医疗服务体系,落实政府对中医药投入倾斜政策,大力支持县中医院发展为中医特色重点医院。

3.推进医防融合发展。推进建设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中心,通过整合优化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资源,实现医防“队伍、服务、系统、项目、绩效”融合,探索公共卫生与医疗资源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扎实做好基层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免疫规划工作,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等健康管理。县级公共卫生机构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和业务管理,推动县域医共体内实现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

4.扎实推进分级诊疗模式。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做实健康促进、慢病防治和健康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县域医共体内人员和技术资源共享优势,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能力和质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逐步培养群众理性就医、逐级转诊的习惯,实现和巩固县域内就诊率高于90%基层就诊率达到65%,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成立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加强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领导,成立“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管委会主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和县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任管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办、县委编办、县卫健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市医保局上犹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管委会成员。管委会负责统筹组织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制定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协调推进人事、薪酬、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各项改革措施。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办公室主任由县卫健委主任兼任。

(二)组建上犹县总医院。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和15所乡(镇)卫生院以及110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整合为上犹县总医院(以下简称总医院),组建上犹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县人民医院增挂“上犹县总医院”牌子,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和各乡(镇)卫生院作为总医院的成员单位,单位原有名称、机构设置、法人资格、单位性质、职责任务等保持不变,增挂“上犹县总医院XX医院”牌子,形成“责权统一、分工协作、县乡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成立上犹县总医院党委。总医院党委由县委批复成立,总医院党委书记由县领导兼任,总医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总医院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领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落实总医院党委领导下的总医院院长负责制,总医院院长在总医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总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

(四)实行县域医共体内部统一管理。建立总医院与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县总医院在日常运行、人员管理、内设科室和岗位设置、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实行行政、人员、财务、医保、质量、药械、信息系统、资源共享八方面统一管理。

1.统一行政管理。总医院对各成员单位实行一体化管理。各成员单位法人资格、机构性质、职工身份、投入保障保持不变,功能定位与职责任务不变。整合县级公立医院等行政职能科室,由总医院统筹设置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人力资源部、资产财务部、医务部、护理部、感控部、公共卫生部、药事部、设备耗材部、总务部、医保部、基层卫生部、科教部、信息数据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成员单位原则上仅设对应办公室,人员由总院内设部门派驻。总医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设置其他相关管理、服务中心,报医共体管委会批准。

2.统一人员管理。县域医共体内部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遵循上级人事招聘有关规定,由总医院统一招聘、培训,建立医共体内部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总医院内部医务人员流动,可根据需要,在人员身份、编制和隶属关系不变的原则下,在总医院自行调配,报县卫健委、县人社局和县委编办备案。以总医院名义统一新招聘人员,根据岗位特点分别确定服务年限。完善职称评聘制度,总医院技术人员在职称评聘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医共体总医院党委拥有对各成员单位中乡(镇)卫生院负责人提名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

3.统一财务管理。县域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财务实行单独设账、独立核算,由总医院统一管理。财政投入资金及时拨付总医院各成员单位,按规定的资金用途安排使用。总医院加强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价格管理、资产管理、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工作。全面加强总医院内审管理,依法接受审计等相关部门监督。

4.统一医保管理统一县域医共体内医保组织机构设置,县域医共体总医院要建立健全与医保基金使用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医共体总医院对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规范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内部监督管理责任,合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强化激励约束。

5.统一质量管理。医共体总医院在规章制度、技术操作规范、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绩效考核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对成员单位的医疗、护理、检查检验、院内感染、公共卫生服务等业务进行规范化培训,保障总医院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安全。总医院承担各成员单位的医疗质量监管,统筹使用医共体内部床位、号源、设备,逐步实现县域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

6.统一药械管理。医共体总医院设立唯一药械采购账户,统一用药目录,实行药械统一采购和配送、药款统一支付,支持以总医院为单位在药品采购平台自行议价。县医保部门负责日常监督管理。

7.统一信息系统管理。依托人工智能信息系统,推进医共体总医院内县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绩效管理等一体化的技术支撑。统一运营维护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

8.统一资源共享。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建立开放共享的影像、心电、病理诊断、医学检验和消毒等中心,常用检查项目可以基层实施、上级诊断的形式开展,检查结果在确保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情况下实行县域医共体内互认。

(五)建立现代医院运行体系

1.制定章程。根据《国家卫健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精神,制定总医院章程,总医院章程要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总医院要在县医共体管委会的领导和县卫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并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利运行规则,提高总医院运行效率。

2.实行任期目标考评制。总医院领导班子均实行任期目标考评,县医共体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制定《总医院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并会同相关部门代表医共体管委会对总医院主要负责人及其领导班子进行目标考评,考评结果与班子成员的新酬、聘任等挂钩。

3.实行总会计师制度。总会计师由医共体管委会负责选聘。总医院总会计师对医共体管委会负责,协助总院长管理医院经济和运营工作,依法组织总医院的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工作。总会计师不设行政级别,以总医院行政班子副职名义参加总医院院务办公会议。

(六)优化城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

1.加快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总医院要积极主动对接高水平三甲公立医院,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远程诊疗、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方式,提高县级医院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2.科学配置临床体系。按照中西医评价体系相对分开的基本要求和“能并则并、该分则分,做好规划、稳步推进,统一管理、精简效率”原则,优化整合3家县属公立医院现有的临床科室。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逐步推进总医院内部资源的整合,充分利用县级公立医院现有的医疗技术水平组建特色科室,培植新兴学科,发展重点学科,合理配置与整合医技科室,不断提高医疗整体服务能力。

3.组建上下相连的远程会诊服务系统。逐步成立医学影像中心、心电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药品物资采购配送中心、慢性病患者管理中心、肿瘤防治中心、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资源中心。

(七)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县域医共体内由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人才、技术、资源等下沉,逐级帮扶带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实现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医共体总医院要统筹加强成员单位软硬件能力建设,乡(镇)卫生院以急诊急救、全科医疗、儿科、康复、护理和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等为重点,确保服务能力逐步达到国家推荐(或基本)标准。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原则上每个行政村建设1个规范化村卫生室。

(八)落实财政投入保障保障总医院的公益性,根据总医院建设发展需要,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按原渠道足额安排总医院各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保障其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以及落实中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县总医院统筹管理、监督指导分配。

(九)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总医院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由总医院统筹管理分配。根据《关于调整江西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结构比例及最高等级控制标准的通知》(赣人社发〔202134号)精神县人社局在规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分医疗卫生机构核定各等级岗位总量并下达至县卫健委,由总医院统筹使用,报县人社局备案。实施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乡村医生实行“乡聘村用”,按有关规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单位负担部分由财政保障。乡镇卫生院统筹财政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医疗服务收入等经费,合理确定乡村医生工资待遇,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要求,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逐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县总医院持续发展的薪酬制度。医务人员收入由总医院各成员单位按规定自主分配,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调动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内生动力。

(十一)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上级促进医共体内双向转诊的医保支付政策,鼓励医共体上级医院门诊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对医共体内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住院患者不现重复计算和收取住院起付费用。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在实行市级统筹区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前提下,在DIP政策框架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县域医共体打包支付的基本条件和打包范围,待条件成熟时实行“总额包干、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办法。

十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明确县总医院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完善总医院内部、县域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向外转诊规范管理,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形成以人为本的闭环服务链。以高血压、糖尿病防治为切入点,建立慢性病乡、村三级管理模式,在内实现筛查、确诊、转诊、随访的连续服务。

十三)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利用县总医院内人员和技术资源共享优势,将龙头医院专科医生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能力和质量。落实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机制,开展履约考核,调动家庭医生团队积极性。县总医院要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开通上下转诊绿色通道,对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优先预约、优先接诊,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对下转的患者交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连续综合服务。

(十四)强化健康管理。立足健康上犹决策部署,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积极组建健康管理与服务团队,着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合理调配相关资金,根据县域疾病谱,因时因地制宜加强对县域内群众健康教育、疾病前期因素干预,指导群众增强健康常识,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保持心态平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得病、少得病。优化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扎实做好基层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免疫规划工作,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等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机构要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和业务管理,推动县域内实现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

(十五)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的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将中医药服务全面融入到总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中医药服务综合平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病后康复、治未病中的独特作用。强化中医院的中医药服务龙头作用,大力推进中医药“治未病”和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开展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作用,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

(十)加强绩效评估。建立完善监测评价制度,重点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公共卫生任务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大县域内住院率和就诊率、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患者健康改善以及医保基金域内支出率、医保基金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情况等指标的权重。评估结果与医保支付、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配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我县深化综合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医共体建设重要性,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改革合力,完善配套措施,共同做好医共体医疗保障、财政投入、人事薪酬、医疗价格等各项改革工作,确保医共体建设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宣传培训和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对建设医共体(总医院)工作的目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营造正面舆论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争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医共体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平稳顺利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政策支持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要从有利于总医院发展出发,突破原有的体制、机制,为总医院内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在编制、人才流动、多点执业、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按照各自职责支持总医院组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县总医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指导和帮扶,推动县总医院稳步发展。

(四)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医共体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及时了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确保按时完成总医院组建工作。

附件: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

附件

上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

成员名单

为切实加强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现成立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其组成人员如下:

任:钟晓斌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主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刘小林县政府副县长

员:县政府办主任

戴志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委办主任

刘发彬  县发改委主任

  县民政局局长

蔡联伟  县财政局局长

彭行文  县人社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县卫健委主任

市场监管局局长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犹分局局长

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由肖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27日印发

原文下载: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上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