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

  

曾祥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家书屋”后续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131个行政村均设立了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和使用,让农家书屋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净化乡风民风的良好平台。

一、在宣传推广方面

通过乡间夜话、村民代表大会、文化活动等平台广泛宣传农家书屋,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到农家书屋借阅学习。一是搭建活动平台。以农家书屋为阵地,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系列活动。如寒暑假期间,联合各乡(镇)中小学校,开展“我的书屋·我的家”读书征文活动。春节期间,到各村开展“文化扶贫,春联送福”书法家免费送春联活动。世界读书日前后,开展“我爱读书”全民阅读和星级农家书屋评选活动。2023年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在梅水乡竹山村、新建村、园村村及东山镇清湖村、南河村的农家书屋开展数字农家书屋推广活动,向村民推广数字农家书屋微信小程序、“赣州市数字农家书屋”APP等数字阅读应用,通过搭建平台、延伸阅读方式、拓展服务内容,让农家书屋“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二是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农家书屋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有机组成部分,组织专业剧团和文化工作者下基层,开展乡村村晚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前沿阵地。   

二、在强化管理方面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管理。建立健全农家书屋指导督查常态化机制。建立了由科级干部带队包片负责的指导督查协调机制,由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业务骨干负责一个乡镇,定时和不定时到各乡(镇)、村开展实地指导调研或暗访督导。通过实地调研认真查找农家书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将问题归纳汇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逐条细化措施解决到位。二是坚持长效机制抓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规范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上犹县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文广新旅发〔202248号)、《关于印发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考核办法的通知》(上文广新旅发〔202253号)、《关于做好选聘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工作的通知》(上文广新旅发〔202220号)、《关于印发〈上犹县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文广新旅发〔202252号)等文件,规范了图书管理员岗位职责、农家书屋读者借阅规则、农家书屋出版物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明确了农家书屋的场所设置、人员、服务、运行、监督等内容。三是完善农家书屋图书配置。每年按照“百姓点单”服务要求,广泛征询乡(镇)、村两级意见建议,为131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均配送了60种以上的图书。开展常态化管理,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核对书目数量及种类后,进行分类、编号、上架。我局发挥业务部门指导作用,深入农家书屋指导开放阅读,确保书有人管,阅有人助。

三、在提升效能方面

一是建强管理员队伍。每个农家书屋悬挂醒目的标识牌,公示管理人员和开放时间,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督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确保农家书屋的常态长效运行。下发了《关于调整全县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选聘工作的通知》,联合县残联完成了全县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的选聘调整工作,共聘了96位符合条件并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的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每人每月拨付300元工资补助。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结合文化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全县农家书屋管理员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收集运行反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提高管理员业务能力。 同时,通过“意见反馈”登记簿记录群众的阅读诉求,以便根据群众需求补充完善各类书籍,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感谢您对文化旅游事业工作的关心,您的意见将使我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526


原文下载:69、上文广新旅提字〔2023〕6号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郭琳 

校对:郭家鹄 

审签:黄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