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

  

万志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上犹县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提升我县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围绕旅游要素,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统筹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区景点向全域扩展,初步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区域全覆盖。构建便捷舒适安全的内外交通体系,实现了快进慢游的目标。先后开通运营了赣州市区、赣州西高铁站、赣州汽车站至上犹(阳明湖)的直通车、包车游,新增了出租车至各景区景点的定制出行服务。在景区景点周边新增停车位4000余个、旅游景区充电桩148个、A级以上旅游厕所29座,完善县内道路沿线旅游标识牌26块。建设了牧心纪、山中来信、拾间宿、望山民宿、恩嘉民宿、原木民宿、沁园庄园等一批特色民宿。2022年新创评了园村5A级乡村旅游点、长坑3A级乡村旅游点,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度假旅游、赛事旅游逐渐兴起,一日游逐步向二日游、过夜游转变。在A级景区、A级乡村旅游点建成运营了犹犹驿站、旅游扶贫超市等旅游购物场所,研发了苏阳夜话、特色风灯、手工杯、书签等文创产品。同时,结合自然山水优势,构建了“水陆空”三层空间、立体体验的娱乐游玩项目,不断提升了上犹旅游吸引力。

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底蕴,结合红色名村、红色故事,重点从打造红色党建品牌、抓好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的角度,在东山镇清湖村、营前镇蛛岭村、陡水镇长坑村、双溪乡大石门村分别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高标准推动红色名村建设。以我县革命遗址遗迹依托,尤其是以清湖红色教育基地为教学平台,研发《就义前夕的慷慨家书》等一系列现场教学课程,定期开展红色课程进校园活动积极规划红色旅游线路,设计一日游、半日游的旅游产品,使人们通过参观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初心路、吃红军饭、住农家小院等活动,构筑多元、立体、全方位的红色基因教育组织体系,以革命精神铸魂育人,用红色基因锤炼党性。

先后举办了全县乡(镇)文化站长、应急广播管理员、基层文保员、文旅项目包装建设人才等培训班。组织文化艺术骨干约30人至中央、省、市参加文化艺术交流学习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建设上犹天沐温泉小镇人才驿站,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为各类人才来犹参访、学术交流、联谊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开展人才帮扶。派出29名文旅志愿者深入全县14个乡镇及文旅企业进行人才帮扶,现场培育指导本土文旅人才600多人次,主办各类成果展12期,协办乡村文化活动30余场,惠及群众7万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做好产业发展工作,推动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古色资源有机融合,充分挖掘红色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将这些元素注入旅游、生态农业,用红色文化吸引人,用绿色资源留住人,打造生态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路线,带动红色研学、红色培训、红色旅游等产业共同发展,打造红色特色产业,提升特色品牌效应,催生红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网格治理”作用,建立网格党员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农村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切实解决村民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红色主题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把红色故事向群众宣讲,让民风乡风向善向好,红色名村焕发出了新时代的光芒。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围绕艺术创作、创意设计、文旅产业经营等重点领域,柔性引进一批行业专家、领军人物,为文旅项目规划、实施、推介提供重要决策咨询。培育综合素质人才。围绕打通创作、生产、流通、消费等产业链核心环节,培养造就一批视野宽、懂产业、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产业人才,为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更大舞台、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广空间。整合行业专业人才。进一步整合社联、文联、摄影家协会、犹江诗社等团体组织的力量,引导参与全县文化作品、艺术创作等活动。

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519


原文下载:10、上文广新旅提字〔2023〕2号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杨辉

校对:付斐 

审签:黄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