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

  

赖厚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我县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建议》已收悉,该建议符合我县文旅产业发展实际,对于大力促进我县旅游优质发展、转型升级以及打造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均具有重大意义。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立足山水生态资源禀赋,紧扣全市“生态休闲度假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度假后花园”目标定位,坚持高位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并将旅游业列入《上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强化文旅优惠措施和政策扶持。2022年以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优惠措施、扶持政策,先后制定印发了《上犹县有效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上府发〔20229号)、《上犹县招商引资投资优惠政策》(上府办发〔202226号)、《关于全面落实稳定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上府字〔202218号)、《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上办发〔20236号)等政策措施,从引客留客、文旅项目建设、旅游商品研发、品牌创评奖励、引客入犹、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激活文旅商贸消费、繁荣发展文体旅消费以及水电气、租金减免等方面给予奖补扶持。如:对新评定为国家5A4A3A级旅游景区(点)的,分别一次性给予600万元、120万元、4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为省5A4A3A级乡村旅游点的,分别一次性给予120万元、4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创评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经市级以上(含市级)认定为文化主题酒店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当年新研发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商标使用权的旅游商品,给予1万元奖励,等等。当前,为进一步加大对民宿产业、引客留客等政策扶持,正在专门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其中《上犹县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稿已进行多轮征求意见,准备列县政府会议讨论研究。

(二)强化旅游品牌营销和形象宣传。坚持活动造市、造“势”,围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目标,以“花、叶、山、水”为媒,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思路常态化举办了茶香旅游季、漂流嬉水节、渔文化旅游节、阳明湖赏枫节、百万联盟杯垂钓拉力赛等系列特色节庆营销活动,并从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给予主办景区(点)、文旅企业支持。如:如:今年“五一”期间阳明湖景区举办了“活力五一节”系列活动,我县给予景区活动经费保障。同时,鼓励本地文旅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旅游交易会、旅游博览会、旅游投资洽谈会、旅游商品博览会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旅游展会,按实际支付展位费的50%予以补贴,或根据路程和参展时间等时间情况,经申请批准后给予相应补贴,每家企业每次最高补贴不超过2万元。

(三)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提升。实施了南湖旅游公路、五指峰旅游公路、G22010多条旅游公路建设,打通了南湖、五指峰、燕子岩公路等重点景区的旅游通道,构建了以南湖旅游公路经梅陡线、犹梅一级路的半小时旅游交通圈;先后开通运营了赣州市区、赣州西高铁站、赣州汽车站至上犹(阳明湖)的直通车、包车游,新增了出租车至各景区(点)的定制出行服务。同时,在景区景点周边新增停车位4000余个、旅游景区充电桩148个、A级以上旅游厕所29座,给予符合条件的A级(含)以上旅游厕所累计奖补100多万元(含上级配套资金)。

(四)强化旅游项目用地保障。紧紧抓住“三区三线”划定、规划调整等契机,积极破解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制约瓶颈,科学合理划定“三区三线”,为文旅产业发展预留更大发展空间,2022年共调减永久基本农田1.95万亩、生态保护红线9.34万亩。同时,结合我县发展实际,目前正在积极谋划出台《关于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要素支撑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上犹文旅的关心和支持!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526

原文下载:24、上文广新旅提字〔2023〕4号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田祥明 

校对:付斐 

审签:黄庆毅